10 月
01
2015

馬祖茶的辛酸與浪漫

「海拔這麼低的茶,咁ㄟ喝?」這是許多人對馬祖茶的第一印象。

《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右)及攝影楊子磊,在南竿島的津沙茶園一共流連了五天,跟著馬祖「新住民」邱垂旺跑前跑後的,最令他們感到好奇的是,為什麼他堅持一定要在馬祖種茶?

過去二十年在馬祖蓋房子,誤打誤撞地,或說「誤入歧途」地轉入茶業,用毅力種出馬祖茶,中間的險峻跌宕如同坐雲霄飛車一樣,而太太始終是他背後一股穩定的力量,總是用爽朗的笑聲、溫柔的眼神,包容著先生的所有決定。海水是鹹的,淚水也是,聽他們一路訴說一個外地人在離島種茶的辛酸血淚,簡直是現代版的《苦兒努力記》。

產地與茶的論述,這幾年似乎被高度的競逐給淹沒了,但我們談茶,海拔不應是唯一的標準。

面對全球氣候大反撲,「人定勝天」這詞看來似乎已經過時,然而看到茶農努力在惡地裡種出甜美茶香,美玲深深地感覺,「夫妻同心,齊力斷金」,這也是一個很浪漫的產地茶的故事。


(攝影/楊子磊)

《經典》207期【茶知錄】一方風土一方茶 尋味 台灣產地茶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