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1
2015

果敢衝突:番外篇

四月某一天清晨,《經典》撰述趙中麒(右)與攝影同仁結束雲南乾旱的採訪工作後,自雲南西雙版納搭巴士前往中緬邊境南傘鎮,以採訪果敢衝突。經過一處邊防檢查哨,被武警攔下,因為當天上午緬甸軍方第二次誤射炸彈到中國境內,為了避免兩個台灣人到處亂竄,遭遇突發事故引起兩岸問題,兩人被當地宣傳部官員親自「護送」到臨滄市。

隨後,幾經聯絡,攝影同仁決定前往元陽補拍梯田畫面,以讓乾旱報導更形完美,中麒則繼續挺進南傘鎮。順利抵達後,採訪依舊觸礁:緬甸政府要求難民必須遷往指定安置地,否則格殺勿論,果敢難民組織不敢帶中麒進難民營;中國政府不希望媒體報導果敢事件,中麒必須隱藏台灣媒體身分;接受匿名受訪的難民,擔心遭緬甸政府秋後算帳,即使接受匿名受訪,也經常答非所問。

這一切,都跟中、緬二國的矛盾關係有關:緬甸是中國「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但這個國家近年卻頻頻向西方送秋波,影響中國在東南亞的崛起戰略。果敢人要的是生存,但在兩國矛盾關係下,他們的「需求」只能丟到一邊,讓人無言,也無奈。


(攝影/劉子正)

《經典》204期【中國線上】雲起雲落 中緬矛盾關係下的果敢衝突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