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1
2008

道德的迷思

綠意盎然的牧場、鮮濃的牛奶,北海道的自然與美食令人心動。《經典》撰述郭怡青在北海道的農場看到小牛喝代乳品的瞬間,淚水盈眶……。原來,搾奶雖不殺生,小牛卻得喝代乳品。公牛的命運是走向屠宰場,乳牛停乳後也將步入後塵。

北方的海港飄著毛毛細雨,天色未亮就隨著漁夫出海採訪,一隻隻被困在網內的章魚,對於辛勞的漁夫而言是豐收。面對三番兩次企圖逃生的章魚,在寒風中縮成一團的怡青,既沒有勇氣放生,也忘卻為牠們祈福。

牧農、漁夫為生活,沒有是非對錯,也無力改變自然界基本的食物鍊。只是,動物不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食慾而生。住宿附帶豐盛的晚餐,有來自牧場與大海的恩惠,小牛無辜的眼神、章魚最後的掙扎又浮現眼前,怡青陷入了道德的迷思。

 

(攝影/杜志剛)

《經典》120期 【大島系列】北海道 愛與愁 愛努人寂靜的「返鄉」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