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01
2015

雲南:四處叫渴的少數民族之鄉

十五年前,帶著對倪匡小說所描述的苗疆的想像,首次造訪雲南。儘管只是短短兩週的旅遊,向來喜愛少數民族與大山大水的《經典》撰述趙中麒(右),卻深深著迷於麗江東巴文化、大理古城異域風情、香格里拉壯闊草原,以及巧奪天工的喀斯特地形。隨後,從資料得知,這個邊境省分,因其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與秀麗風光,成為兩岸民眾最喜愛的旅遊省分之一。

二○○九年開始,享有七彩雲南的美名的它,卻遭遇連續數年大旱。近兩年,旱象雖然稍有緩解,但專家預估,旱情會持續十至二十年。大肆砍伐原始森林,造成無法透過森林保水,是大旱出現的原因。但是,在麗江、石林等地,過度開發觀光,遊客毫不節制地消耗水資源,卻被當地人視為加重旱情的原因之一。

大旱,除了引發生計問題,也影響了某些少數民族文化的延續。中麒和《經典》攝影劉子正,藉著文字和照片,讓我們了解雲南的另一面。


(攝影/劉子正)

《經典》203期【中國線上】褪色的彩雲 雲南乾旱與少數民族困境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