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2
2015

記憶與現實中的溫熱人情

平溪區是全臺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老年人口約占全區四分之一。然而,《經典》撰述陳歆怡(左)更樂於把這裡看作「活躍老化」的典範,因為這兒的長輩個個有一籮筐的故事,有靈活矯健的雙手與步履,還有與老鄰居相互扶持的情誼。

在十分,年高七旬的吳龍堂、吳張冬妹夫婦,在箭竹筍勃發的早春時節,清早五點就上山採筍,採回後在自家門廊前剝殼,中午前直送到訂購的餐廳。當地箭竹筍因水質、氣候關係,外觀細長,口感細嫩、甜脆,但全靠人工剝殼,且剝完四斤變一斤,非常珍貴。

吳太太說,過去在平溪,為了全家生計,不分男女都同時在煤場打工、在山裡種田、在加工廠作工,如今苦盡甘來,務農變成一種消遣與健身活動,「只是剝筍對年輕人來說太繁瑣,不知十年後會不會失傳?」

聽著筍農的閒談,或聽前礦工或鐵道職員與他們的後代話當年,歆怡可以確定,平溪最珍貴的,是記憶與現實中同樣溫熱的人情。


(攝影/安培淂)

《經典》202期【空間記憶】支線鐵道 通往心靈原鄉的列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