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03
2008

真正的和解

剛開始,《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圖左),曾想拿南北賽與台灣做比較;因為在國際地位上,台灣的孤立只比北賽好一點;在經濟上,卻又和南賽一樣傲視群雄。

但論到分合問題,兩岸與兩賽,又好像很難比下去;不管是分裂的原因、對未來的展望,兩者,幾乎是不同的故事版本。

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在尋求和解之道。南北賽展開和談,台灣在馬英九就任總統後也拋出「擱置政治,民生至上」的說法;問題是,就像南北賽在首都「綠線」開放後,舉國還沉浸在一片樂觀氣氛時,南北賽各自的領導人,卻已在許多場合裡逞口舌之快,隔空交火。這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對岸口口聲聲說台灣是同胞,卻又對於台灣加入非政治組織如世衛(WHO)時,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

好的動機,加善意的互動,結和解的果子,這是和平的不二方程式。還是由衷希望南北賽能為全世界立下一個良好的典範,特別是,如果兩岸無法率先做到的話。

 

(攝影/安培淂)

《經典》119期 【大島系列】雲霓已至 甘霖未降 賽普勒斯的統一之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