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02
2015

港澳粵,大聲說你是誰吧!

國小所看《國父傳》,裡面支持革命的居港人士,都稱呼自己來自廣東,不會稱自己為香港人。二十多年前念五專時,在台北車站遇到一位帶廣東口音的遊客,詢問他是否為廣東人,他的反應異常激烈:「不,我是香港人!」二○○九年,香港回歸中國十二年後,在台北參加一個NGO舉辦的活動,詢問一位香港參與者的自我認同,她毫不猶豫地說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人、中國人、廣東人……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特殊情勢,我們有「兩岸三地」此一特殊詞彙,但這個詞彙不包括澳門。港澳、港澳,台灣政策向來將香港與澳門並置,但我們腦海中對澳門的形象卻模糊到如果遇到帶廣東口音的遊客,不會認為他們來自澳門,而直覺反應來自香港,甚至澳門在台留學生也會說自己來自香港。澳門,怎麼了?

相信這些也是大部分台灣人的疑惑。《經典》撰述趙中麒(左)和攝影陳弘岱,嘗試以文字和照片,解開讀者的疑惑。


(攝影/陳弘岱)

《經典》200期【中國線上】消失的「國界」 港澳粵新認同的矛盾與超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