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3
2008

宙斯的祝福與溺愛

《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圖左),在克里特島的那幾日,總是偷偷懷疑著,對於克里特島,希臘天神宙斯,可能真的有保佑。每年貢獻給希臘的GDP達百分之五點三,失業率卻僅有希臘本土的一半(百分之四),加上農產豐饒,老百姓樂天知命,所謂海角樂園,不過是這樣。

但一切都太美好的結果,是地方政府與百姓,忘了小島克里特,既為地中海所圍繞,也為鄰近的各地區、國家所環伺。在過去,這樣的環伺,可能是軍事上的虎視眈眈,但現在,卻是經濟上的競爭。

拿觀光產業來說,埃及、土耳其、賽浦勒斯、義大利,這些國家近年來,莫不削價競爭,並知道除了現成的山光水色外,健全的基礎建設也很重要。但天真的克里特島人,總以為把旅館蓋好了,客人就會上門,以致於連前往旅館的路,也忘了修補!

除了觀光,島上的橄欖油明明品質極佳,卻大桶大桶地賣給義大利商人,讓他們貼上「Made in Italy」的商標,到底,樂天知命是宙斯的祝福?還是溺愛?這會兒,還真的讓人有些困惑了。

 

(攝影/安培淂)

《經典》118期 【大島系列】舊神話、新世界 希臘克里特島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