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1
2014

歷史空間的兩難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祕書長丘如華是迪化街保存的關鍵人物,《經典》叢書編輯朱致賢(左)聽她談起老街的種種,感觸良深。近年來,迪化街上文創店家進駐的風潮,讓百年老街有了新亮點,並營造出既傳統又時髦的遊逛情緒,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前來走看、消費。

然而人們不免要問:在一條滿是古蹟的街上開起一家又一家文創、文青風格的小店,真的好嗎?反對者說,新的店家和大稻埕一點關係也沒有,嚴重破壞老街的歷史氛圍;支持者則認為,大稻埕本來就是個生意場,到今天都還活躍著,注入新活力是好事一樁。

歷史空間之價值,在於能否喚起人們對過去的認識,與對未來的啟發。一個完美凍結原貌而失去生命力的古蹟,無法感染人心。但艷麗媚俗的妝點,當然也將使歷史精神蕩然無存。怎樣才是歷史空間最理想的運用方式?走在大稻埕,最能引人思考這樣的問題。


(攝影/劉子正)

《經典》197期【空間記憶】大稻埕的新風貌 文創狂潮襲老街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