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1
2014

就算是螞蟻也需要一個好窩

一個來自農村的年輕人,帶著父母的期待,到大城市追求未來。然而,高等教育過度擴張和房地產牛市的不良影響,殘忍地發生在他們身上。他們像螞蟻一樣努力工作,低薪卻讓他們只能棲身於環境不佳的地下室、群租房、隔間房,成為都市中的蟻族。

《經典》撰述趙中麒(右)在北京一間地下室採訪時,受訪者的經理突然出現,除了阻止訪問繼續,還揚言找公安。原來,為了滿足政府和中產階級對現代城市的美好想像,北京市政府正大力打擊地下室、群租房與隔間房,他擔心一旦曝光,可能成為被整治的目標。

雖然蟻族年輕人們有信心改變目前生活狀態,但低薪與高房租卻像兩座大山,壓著他們喘不過氣。「我們其實就跟農民工沒兩樣!」這是中麒在北京和蟻族年輕人把酒問青天時,所聽到的喟嘆。北京當局應審思,如何以更積極的政策,提供住得起的房子給這些年輕人,避免他們「農民工化」的情形繼續惡化。畢竟,沒有人願意住在髒亂差的生活空間中,而今日的高房價,政府是始作俑者。


(攝影/黃世澤)

《經典》197期【中國線上】蟻族 渺小卻強韌的城市新住民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