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3
2007

邊陲島嶼的渴念

結束冰島採訪後,取道哥本哈根再轉往丹麥殖民地格陵蘭時,才意識到格陵蘭之遼闊、雪白與低溫;真正的冰之島,其實在這裡。對這個「聲音和拳頭決定誰是中心」的世界舞台而言,這片向來安靜的北極島嶼,無疑是邊陲中的邊陲。

在採訪過程中,除了嚮往格陵蘭之美而定居的丹麥人之外,我們意外發現幾位一眼便愛上這片土地的外來者,其中包括渾身義大利熱情的席爾維,以及中餐廳的馬來西亞主廚陳生明,前者定居二十六年,後者定居十年;巧的是,他們分別是《經典》資深攝影安培淂與撰述童貴珊的同鄉。對他們來說,格陵蘭是他們生命的中心,一點也不邊陲。

但不管對當地居民、或這些已把他鄉當故鄉的朋友而言,暖化的衝擊已成為他們心中揮之不去的隱憂,縱使他們總是相信、總是樂天期待奇蹟。或許,絕美的大自然,很容易產生一種莫名的力量,讓人渴念恆久與它共處共存。只是,間接成為暖化幫兇的世界中心,還要多少危機報告才會正視實況、落實行動?

(攝影/ 安培淂)

《經典》113期 【大島系列】綠地冰原  世界最大島嶼格陵蘭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