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1
2014

時代的眼淚

近年來眷村正熱,趕上了小確幸當道的時代,香香的外省菜、濃濃的人情味,透過戲劇,眷村原有的滄桑從此蕩然無存,把眷村粉飾得斑斕,並不代表眷戶的人生如彩虹。

站在岡山介壽路的瓦礫上,那是康樂村舊址,隨著老舊眷村紛紛被改建成高樓大廈,屬於那個年代的笑與淚也被移除,姑且不論人們對眷村的好惡,它永遠是台灣史的一部分。

眷村一向與外省軍人畫上等號,但實情是能住進眷村的只是少數幸運兒,更多分不到房舍的低階士官兵,只好搜集形形色色的建材,勉強搭起棲身之所,一住半個世紀以上,成為市容美化的絆腳石,他們被稱為違章建築,往往也是某種程度上不為官方承認的眷村。

寶藏巖,過去也曾是違建眷村,今日則以「藝居共生」聞名。《經典》撰述裴凡強(左)低頭細看住戶白玉生老伯伯(右)的「壹星忠勤勳章」,這個九十歲的老人談起自己戎馬半生的豐功偉業時,臉上的笑容燦爛得像剛剛才獲頒獎章一樣,一九四九年背井離鄉的悲歌,都付笑談中。


(攝影/劉子正)

《經典》194期【空間記憶】臨時住所 永久家園 眷村聚落的興衰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