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03
2015

國家的底蘊

為了準備此趟關於荷蘭的教育議題採訪報導,《經典》撰述張子午(右)從五月就開始從各個管道聯繫受訪者與相關單位,卻碰到荷蘭國定假日最多的時期,連續十幾封邀訪信都石沉大海,像以往的跨國採訪一樣,隨著預定出發的日子愈逼近,焦慮感也鋪天蓋地而來;也和以往的幾次經驗類似,幾乎在最後一刻出現轉機,完整的採訪行程在前方開展。

阿姆斯特丹蒙特梭利中學的羅傑.歐凡斯亭格(左)就是少數為我們敞開大門的老師之一。學期已近尾聲,暑假就要開始,若是晚一天,就看不到荷蘭中學生在校園裡充滿活力的歡笑與學習場景。身為數學老師的他,坦言走上教育之路的動機,是因小時候不滿傳統保守的校園氛圍,過了三十歲後,竟還繼續念藝術,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而今他將對藝術的熱愛,帶進這所本就培育許多藝文人才的中學,除了學科課程,還帶領學生從電影、劇場、文學等各種藝術形式發掘自己的潛能。從羅傑個人的生涯選擇,到學校課程的多元可能,此次採訪的第一所學校就讓我們驚歎於荷蘭教育的開放與自由——這個國家最令人稱羨的底蘊。


(攝影/安培淂)

《經典》205期【藍圖願景】跳脫框架,追尋自我 荷蘭教育理想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