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02
2014

神祕消散 見證再生

隨著誠品松菸店於去年開幕、一檔接一檔的藝術設計或流行文化展覽登場,紅男綠女的腳步駐足在新舊交織的建築地景中,儘管一旁大巨蛋施工聲隆隆,松菸文創園區一時之間成為台北人最熱門的景點。

約莫十幾年前,還在就讀大學的《經典》撰述張子午(右)曾偶然走進這片廢棄的廠區,陰暗與魔幻氛圍中,模糊曖昧的空間身世像一道牆,將日常生活隔絕在外,意外的窺看並沒有在記憶中留下太多痕跡。

而今當年的神祕感已全部消散,在菸廠老員工愛嬌姨的帶領下,走入已整修完好,對外開放的製菸工場,隨著他的回憶,一九五○年代菸廠生活的盛況彷彿躍然眼前。

縱使機械搬空、原始功能不再,曾經生產捲菸的地方而今全面禁菸,我們仍藉由此再生的空間,想像自己連接上台灣歷史中的某個切面,在城市的轉型過程中,創造更多可能。


(攝影/黃世澤)

《經典》193期【空間記憶】煙囪下的新生 台灣工業遺址再利用的摸索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