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3
2014

與過去的自己相遇

「機車」是《經典》撰述林佳禾的第一個採訪任務。這是不小的挑戰,因為他當機車族的時光已得回溯到大學時代。

與汽、機車向來都缺乏「人與機器之間神秘情感」的佳禾,這些年不用太多適應就習慣走路、單車、公車加捷運的通勤模式,連舊機車都閒置到化油器壞掉也不以為意。但透過這次報導,他不僅重拾過去騎車的青澀記憶,也認識到機車在台灣原來有著精采的發展史。拜訪老車達人李尚青時,佳禾在對機車如數家珍的他身上感受機車與台灣人生命經驗緊緊相連的巨大熱情。結識為路權問題奔走的董建一,則讓他了解到許多交通規劃與政策上的理所當然,都是值得嚴肅思辯、勇敢革新的公共議題。

機車不完美,甚至常惹爭議,但有些人正在努力讓它變得友善,讓人們看見它的價值。機車文化應是台灣的資產,而非負債,如何讓它成為令人驕傲的特色,值得我們努力。


(攝影/劉子正)

《經典》190期【我們是台灣】機動之島 看機車,見台灣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