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04
2014

所謂完美的食物

德國藝術家費安雅應梧桐基金會之邀來台,期間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帶她遍訪台灣農村及高山蔬菜生產現場。費安雅對新竹尖石鄉生產的高麗菜品質驚豔不已,但又對從生產到銷售過程中的食物浪費,感到不可置信。「從山上運下來之前,為因應市場對外觀的要求,農家先剝掉外層四片菜葉,經過盤商又被剝掉兩三片,進入市場上架前又剝掉幾片。這麼漂亮的菜葉,真的不能吃嗎?消費習慣難道沒法改變嗎?」

用心種植的好食物,每一吋都是農夫的心血,所謂的「完美食物」應該著重在營養價值的內涵,不應僅追求外表。

為了【台灣綠食堂】「醃漬發酵物」報導,遍訪南北兩地的客家庄,敬佩折服於客家飲食文化的惜物智慧時,《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想起小時候媽媽告誡:一顆飯粒都要撿起來吃。當時覺得過於大驚小怪,不過是一粒米嘛,如今才了解到這分嘮叨並非吝嗇小氣,而是一種對食物的態度,對天地賜食的敬意。


(攝影/陳弘岱)

《經典》187期【台灣綠食堂】惜食 發酵醃漬物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