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2
2014

不同的責任

坐在政大水岸咖啡館的窗台旁,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右),陷入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追憶……。黎明前的黑暗中,為了追求人權、自由,有人被迫流亡海外,有人被扔進大牢,有人喪失性命。但正是這些犧牲與努力,才換來如今台灣民主的存在,就有如空氣般理所當然。

從一開始,《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左)就知道,談族群,不可能不觸及政治。但更深入理解後,她發現,如果不是人心本來就存在恐懼,深怕受制於人,所以反而先發制人,政客就是有再大的通天本領,也無從操弄。所以,陳芳明教授「面對中國,台灣無足畏懼,因為我們有深化的民主」的說法,乍聽下雖有些樂觀、天真,但仔細思考,如果所謂深化的民主,是把公眾利益置於個人之先、堅持公義、尊重文化差異等,它所引發的感動乃至於認同,誰說不才是讓台灣從過去的悲情、現今的困境中,唯一徹底脫困的方法?

這其實才是最困難的一條路,但好消息是,台灣已經上路好一會兒了。


(攝影/黃世澤)

《經典》186期【我們是台灣】移民家園 台灣族群的故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