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2
2013

故鄉與他鄉的公益行動

一九八七年,離家三十八載的外省軍民回到老家,看到被文化大革命摧殘的破敗故土,或許是為了彌補心中的歉疚,許多人開始在故鄉建學校、修祖祠,開啟了日後台灣人前往中國大陸從事公益行動的列車。

一九九一年,華東地區遭遇水患,慈濟基金會前往災區,協助災民度過流離失所的日子。爾後,更多台灣人發現中國大陸因為治理失能與文化傳統崩解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投入偏鄉地區的援助發展工作,或與當地NGO協力扶助中國大陸公民社會的成長。

隨著台灣人踩踏的步履愈廣,台灣對當地影響也愈深。但是,許多在當地從事公益行動的台灣人卻告訴《經典》撰述趙中麒(左),中國大陸公益行動者所展現出來的創新能力與韌性,已超越我們。走了小農村、看了大城市、訪了公益組織,任務行將結束前的深夜,站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天府廣場,望著毛澤東揮手的雕像,中麒心中念著:「台灣人,萬不可自滿,加油!」


(攝影/劉子正)

《經典》185期【兩岸流動】有我,台灣 台灣人在中國大陸的公益
《經典》185期【兩岸流動】大地上的藍天白雲 慈濟志工與中華傳統文化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