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01
2013

民主的試金石

二○一三年是外高加索的大選年。二月,亞美尼亞才剛完成總統大選,但候選人遭槍擊;亞塞拜然與喬治亞也將在十月份選出現新總統,選舉過程中同樣地發生許多爭議。

對具有悠久歷史的外高加索地區來說,民主是個新鮮事,經由選舉,讓這三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出現好幾個全民擁戴選出的總統,但他們卻挾著「民意」搞得兵連禍結,採行的市場經濟更讓人民生活倒退,這讓《經典》撰述裴凡強(右)不禁困惑,或許西方式的議會民主並非解決各種問題的萬靈丹?畢竟在蘇聯時代,相安無事,不同民族混居通婚,怎麼一夕之間有了「民主」有了「選舉」,卻反目成仇大打出手呢?

蘇聯解體後,史達林的曾孫雅科夫(左)與家人遷回故鄉喬治亞,他的長相與講話神情像極了記錄片上的史達林,若加上八字鬍,彷彿總書記再世。他認為只要真正以人民為重,選不選舉並非重點,而蘇聯解體,就是因為史達林之後的領導人全以私心為重。史達林評價兩極,難蓋棺論定,不過如今大家都有品評與選擇政治人物的權力,誰說真正的民主不會成為外高加索三國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呢?


(攝影/安培淂)

《經典》183期【紛分和合】揮不去的戰雲 喬治亞、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