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1
2013

全台最乾淨社區

頭一次聽到富源獲得環保媽媽基金會評選為「全台灣最乾淨社區」時,《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左)就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社區,能獲此殊榮?

親自前往一探,果見中央山脈下、馬蘭鉤溪旁的小小社區,街道整齊,花木扶疏;擔任清潔工的阿娥姐(右)說:「我們村子有山又有水,這麼難得的環境,當然要給它維持下去啊。」所以除了她之外,居民們對於維護美好家園,幾乎都有共識。

只是環境再美好,卻仍抵不過潮流的力量。年輕人口大量流失,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生產力下降,富源的危機,既是個別村庄的危機,也是整體台灣的危機。所幸,早年外出工作的中壯輩紛紛屆退休之齡,他們如鮭魚般陸續返鄉,讓富源重新恢復生氣,每年籌辦的活動,不管是鼓王爭霸戰或是城隍文化祭,都讓它躍上舞台,備受矚目。

比較起由彼岸返回此岸的台商,島內由城市返回鄉村的中壯年鮭魚潮,是另一個叫人欣見的現象。


(攝影/劉子正)

《經典》180期【咱ㄟ社區】縱谷客家第一庄 花蓮富源社區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