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01
2013

消費端的自我檢討

談到食品安全問題,千夫所指的永遠是生產端,但,消費端的我們,是不是也該反身自思一下,是不是因為我們對商品有不合理的要求,才會扭曲了生產的面向。

《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左)在採訪【台灣綠食堂】蔬菜專題時,嘗試從食安問題切入,針對施肥(硝酸鹽)過量這件事,去檢討台灣農地的使用問題,也從菜農的處境,探討了產銷失衡的解方。

「大王菜舖子」的營運方式,讓她理解到消費端的支持,是可以改變生產端的面貌。在這個系統裡,生產與消費幾乎處於平行地位,面對客訴,大王不是一味地表示道歉,而是設法找出癥結,針對原因設法解決。根據處理的經驗,有時候問題並非出在菜的品質上,而是消費者對蔬菜的認知有誤,這個通路系統因此在網路上傳遞了許多有關蔬菜的ABC,甚至教客戶如何將陌生的蔬菜,料理成美味的一餐。

王福裕(右)認為客戶不一定永遠是對的,有時消費者需要的是被教育,這樣的商業守則若真能被打破,也表示台灣的消費水平已提升到另一層次。


(攝影/陳弘岱)

《經典》179期【台灣綠食堂】尋找蔬菜真滋味 硝酸鹽的兩面刄
《經典》179期【台灣綠食堂】支持在地好農 找一群人挺一群人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