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2
2013

消失的邊境

初冬的陽光綿延山脈,閃著金黃透明的色澤,《經典》撰述張子午等了大半天,除了一台重型機車,不見其他人影。

一座斯洛伐克與捷克邊境檢查哨靜靜矗立,彷彿不久前,駐守的人員才匆忙地離去。儘管空空蕩蕩,一旁的小屋也門窗緊閉,但那高大的棚架仍像某種宣示:跨過此,即是彼。

居民偶爾還會想起生活上的不便,比如要排着長長的隊伍等待查驗證件過邊境等等,但那也僅有十年的時間。隨著加入歐盟,管制與界線消失於無形。

其實從很久以前,這兩個現已各自獨立的國家就不是非此即彼的兩端,從語言、歷史到文化,它們都緊緊相繫,也因為種種共通的基礎,才能有史上少見的「和平分裂」。


(攝影/Filip Beranek)

《經典》174期 【紛分和合】交融的國界 捷克斯洛伐克分離二十年(上篇)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