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1
2012

非主流幸福感

坐在由豬舍改建的「鄉情客廳」裡,《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右)問土溝的前村長張佳惠(左),這年頭做農,一個月能賺多少錢?一旁前來泡茶、聊天的秋山伯代他計算了起來:「第一期稻作種一甲地,大概可以賺七萬,第二期五萬。兩個加起來十二萬,再除以十二個月,平均一個月是一萬。」

聽到這數字,聯想起最近年輕人對於一個月賺22k的不滿,心裡原本預期接下來,會聽到一連串的抱怨。但沒想到不只秋山伯,連張佳惠也搖搖頭說:「不會啦!鄉下生活成本低、開銷小,米都自己弄,菜都自己種,省省著用,每天還是過得很快活。」

其實從抵達土溝開始,這股看不見的非主流幸福感就始終洋溢。錢不多、物質生活不豐裕,但源於社區鄰里關係緊密,藝術活動讓精神有寄託,再加上與泥土的親近,造就了葛天氏之民。

相較於主流的社會,一味以追求經濟成長為唯一目標,土溝居民常說,他們什麼都沒有;但有時候,正是什麼都沒有,才是最富有。


(攝影/劉子正)

《經典》172期 【咱ㄟ社區】樂活農村 土溝社區營造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