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1
2012

貼近遺落的台灣美學

在採訪拍攝之前,跟大多數人一樣,《經典》攝影陳弘岱(圖左)對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印象,全來自今年初非常賣座的國片《陣頭》,雖然片子熱血、搞笑又溫馨,但是對於民間廟會陣頭這種表演形式,仍難擺脫組成分子複雜、好勇鬥狠、難登大雅之堂等既定印象。

但透過實際接觸,卻發現九天團員們專業、認真的態度不輸任何知名的表演團體。儘管甫從紐約表演返台,舟車勞頓的疲憊未完全恢復,教練仍帶領團員們在豔陽下不懈擊鼓、耐心地畫臉上妝……,像一幅幅充滿力與美的畫作展現在面前。

把來自底層的爆發力,經過淬煉,詮釋出為人稱頌的美學意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長久以來,被偏見所輕忽的台灣美感元素不知凡幾,猶待我們細心發掘。拍攝結束時,弘岱拍著一位耗費長時間上妝的團員肩頭,向他致意。


(攝影/張子午)

《經典》170期 【文明密碼】失落與尋回 市井活力的美學重現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