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02
2012

島嶼的定位

五月馬祖,六月金門,賡續的外島路,不斷的舟車行,島嶼依舊在,只是角色改,炮火戰火止息了,台客陸客開放了,過去的前線,正試圖迅速抓住脫節的時空,重新定位自己。開放的戰地裡卻有未開放的要塞;消失的前線中自有未消失的禁區,《經典》撰述裴凡強不論搭客輪到烏坵抑或乘小舟抵大膽,腦海中不斷浮現以往戰雲密布的景象,雖說不論在大膽或烏坵,目力所及的對岸,都已歌舞昇平,然而要上島訪問以把幾乎一無所知的領土介紹給國人,又往往因國防因素而困難重重。

相較於人,動物就單純快樂許多。

鱟,四億年來用牠們的生活方式活著,多少物種出現在牠們面前,多少物種又如露亦如電地消失了。第一次見到牠三葉蟲般的軀殼,讓《經典》攝影劉子正也感恍若置身侏儸紀公園,忙著入水拍攝!禍福相倚,戰禍讓金門與世隔絕,而意外造福了鱟這種活化石以及其他珍禽異獸,只盼人類的和平之籟別成為其他生物的喪鐘,也願金門不會將不該變的也變了。


(攝影/裴凡強)

《經典》168期 【島嶼島語】金門 福與縛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