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01
2012

在茶的武林裡

決定報導比賽茶時,《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圖左)內心曾經猶豫掙扎,尤其在逐漸發現到溫和的茶香背後,其實是個競爭相當激烈的場域。

比賽茶該不該推廣?見仁見智。有人以為哄抬茶價、炒作投機,期期不可;但也有人認為將茶價分級,亦有穩定市場的作用。公平與否,又是另一個議題。即便已經作好定量評選及編密碼的設計,但這種主要憑官能審茶的比賽,仍會落入評審過於主觀的口實。

畢竟茶是一種嗜好性飲品,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台灣人對茶有一種特殊感情,不管是與土地的連結,或是對過去那個時代的回味。

如果藉著君子之爭,激勵出愈來愈精湛的製茶技藝,有何不可?然而台灣茶的文化與社會因素太複雜,已不單是一個消費飲品的討論而已。

茶的武林裡,高手雲集,眾說紛紜,媒體僅是旁觀者,卻也期許自己作客觀的記錄者。將台灣茶的特色,那種屬於鄉土的自信,如實呈現。


(攝影/陳弘岱)

《經典》167期 【茶域經緯】比賽.茶 台灣茶的理性與感性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