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2
2012

美麗的文化行者

滂沱大雨之中,《經典》撰述黃子珊與文史工作者陳亞才兩人,匆匆地躲雨於吉隆坡義山荒涼的亭子裡。剛剛毫不遲疑走進雨中作義山導覽的陳亞才,不管自己衣衫盡溼,猶盡力解說義山文化。

此行遇見的人,總一再感動子珊。在中文文獻貧乏、考古工作艱辛、文化備受壓迫的環境,有人撿起遠去的鄉音,有人縫補舞破的獅頭,有人尋訪古早的味道,有人示範婚宴的禮俗,有人記錄拆遷的場景。而在這個國家,中文教育不是教育問題,是種族和政治問題。為了維護母語教育,有人失去國民身分,也有人掏出所有積蓄。

馬來西亞蓬勃的中華文化,正是建立在這許多人無私的付出之上。想起龍應台曾如此形容馬來西亞——他們的華文土壤是最惡劣的,開出的花朵又是最美麗的。子珊覺得,那些堅定地行走在大雨中的卑微背影,更加動人。


(攝影/黃世澤)

《經典》162期 【唐風綢繆】溯華源 扎新根 馬來西亞華人文化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