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01
2007

人與大自然的全新定位

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橫貫公路可說是命途多舛,幾度開通,但旋即被接踵而至的颱風打斷,到目前仍無法全線通車,造成沿線村落交通中斷,產業衰退,不僅居民進出不便,也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和生計。《經典》副總編輯林日揚特別兩度上山,實地走訪了「中橫復建協會」和交通部谷關工務段,深入了解居民的心聲和施工單位的憂心。

他對居民的遭遇雖寄以無限的同情,但面對破碎的山川草木,更深刻地感受到國土復育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此外,他也走訪了清境農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當然也重履了學生時代參加中橫健行隊的足跡。多少的往事己成煙,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也有了全新的論述和定位。林日揚認為,為了避免對環境再度造成衝擊,中橫的封山是無可奈何的抉擇,轉型為生態景觀道路才是未來的出路。


(攝影/蕭耀華)
《經典》111期【台灣之路】斷裂的長廊  中部橫貫公路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