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2
2011

海嘯與沙丘防禦

從宜蘭頭城的烏石港驅車往南來到五結的海岸,車甫停妥,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的工程司孫培基(右)就問《經典》撰述田哲榮(左)說,「剛剛從台九線轉進來的時候,你有沒有數一下,沿路經過幾道沙丘?」那時候,哲榮還不知道一路上經歷的些微起伏,車體猶如爬過一座又一座饅頭狀的小坡,竟是宜蘭著名的蛇狀沙丘。

沙丘不只是一排,而是數排。它們成群結隊地守護著宜蘭海岸,讓居處平原地帶的人們不至受海嘯或暴浪狂潮的侵襲。孫培基告訴哲榮,根據古籍記載,光是五結利澤簡一帶的蛇狀沙丘,就有平行排列的五道之多。

可惜因為防潮治水技術的精進,以及人類對海岸土地開發的需求,這些海邊的天然守護屏障,日漸被視為有待有效利用的廢土,為了交通建設、工業發展、休憩娛樂的各式土地開發,使得這些沙丘被削平。哪一天如果海嘯真的襲來,這片沒有了緩衝的平原將會如何?


(攝影/劉子正)

《經典》154期 【台灣岸邊】河洋面對面 宜蘭沖積平原海岸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