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3
2007

湄公河的未來

在製作湄公河專題的過程中,《經典》攝影杜志剛陸續探訪了緬、泰、寮、柬、越五國,數十處大河流經的鄉村與城市。不似大江上游的多變與湍急,少了人類向大自然討口飯吃的困境,志剛所遊歷的地方則多了一番「小橋、流水、人家」的優雅與詩意。

攀上古老的吳哥窟神廟,佇立在曾經歷波布政權血刃無辜的金邊街道,輕撫著探險家亨利.穆奧長眠於琅勃拉邦湄公河畔的墓碑,今日大河流經的所在,或繁榮,或寧靜,許多歷史與文化的底蘊,只能神往,不能言傳,更難以透過相機的鏡頭加以捕捉。

在湄公河流經的數個國家,因為政治與經濟逐年開放的前提下,許多曾是禁忌與神祕的地區,如今已褪去朦朧面紗,取而代之的,是讓文化與特色漸漸流失的觀光旅遊,以及各國政府爭取湄公河開發的經濟角力,而大河卻無私地包容這一切。正如世界上許多重要的水系,大河孕育了文明,只是志剛不敢預想的是,湄公河即將孕育的,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攝影/安培淂)
《經典》110期【特別企畫】河曲佛都 時光停格琅勃拉邦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