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1
2010

海洋歷史座標下的台灣海峽

歷史是一條長河,如何擷取一段來定論台灣海峽呢?沉重的議題,很難用簡單的言語道盡,《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左)感覺這是一趟不太容易的採訪任務。

她與攝影劉子正進入二○一○年象徵中國崛起的上海世博展場;乘渡輪進入海西經濟計畫中仍處建設雛形階段的平潭島;趕赴一場百年盛大的媽祖海祭,試圖從文革的傾敗到香火再度興旺的湄州島上,找尋一股連結兩岸的信仰力量。

除了即時的現場報導,她也嘗試拉長歷史線,從古籍資料中找尋十七世紀的台灣海峽,從荷西時期的紅毛番到明末鄭氏家族的起落,了解在那一個大航海時代裡台灣(昔稱大員、東都、東寧)與台灣海峽的角色。即便在今日,位處西太平洋上的關鍵位置,更使得它無法自外於世界潮流。

寫台灣海峽很難避開政治、統獨意識型態的窠臼,但以史為鑑,將台灣放進全球的版圖,藍色海洋的視野或許會更開闊!


(攝影/劉子正)

《經典》149期 【海峽系列】台灣海峽 太平洋上的探戈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