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1
2010

海峽的圖像

在「進入」巴士海峽前,《經典》資深撰述陳世慧,從不知道它深埋的故事,就和它表面上的風浪一樣不平靜。

作為台灣與菲律賓的天然國界,很多台灣人只從氣象報告中聽過它;但對海洋民族蘭嶼的達悟人來說,老人家們即使不識海峽之名,卻與它親密相關;包括他們的祖先,咸信更曾在百千年前橫渡海峽,與菲國北端的巴丹群島密切往來。

這中斷的情緣,近十年內雖得以重續,但礙於族群與族群、族群與國家,以及國家與國家間各有各的考量,單純的族群情感一旦遇上複雜的現實利益,海峽所構成的圖像,便不只是南島世界的還原,而是當代政治環境的反映。

然而拋開現實利益,從文化的角度來看,蘭嶼、巴丹間的交流,其實激發出許多精采。是以對於在幕後實際操盤的台灣、菲律賓來說,如何撐起能容大肚,對區域性文化提供助力而非阻力,或許,也該是他們好好想想的時候了。


(攝影/陳弘岱)

《經典》148期 【海峽系列】巴士海峽 台菲間的藍色國界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