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1
2010

變與不變

《經典》特約撰述林乙華今年三月,在能高越嶺再次與大學登山時認識的天池山莊莊主相遇,當年的他健步如飛,那天見他走路竟步履蹣跚、上氣不接下氣的,乙華回想著十多年前,他彈吉他、唱山歌、眼神閃亮的年輕體態,為什麼人老得這麼快?這些年來,他經歷了什麼事?難道,山居生活並不是讓人常保年輕的定律?

後來,乙華恍然了,從她登山以來,這十多年台灣的山區其實變動頗多,玉山頂端的于右任銅像被移走、有嚮導證才能申請入山的規定取消、山屋從自由入住到需依照入園證上的床位號碼睡,許多步道指標都改了……。人的規定一直變,即使是對於山;人會老,即使是住在山上。

終於抵達山屋,莊主快樂地哼著歌,然後以原住民特有的幽默與乙華一行人聊天,她終究體會,有些東西是始終不會變的,那就是山給予人跟人之間的自在敞開。


(攝影/安培淂)

《經典》148期 【台灣山國誌】島嶼的屋脊 台灣登山百年紀行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