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02
2010

人蝸之間

雨滴淅瀝地落在芋頭葉上,在台北教育大學的中庭,自然科學系吳書平助理教授為《經典》撰述洪銘成解說覓食中的各種蝸牛,他撿起腳邊一隻非洲大蝸牛,其身上不停地分泌濃稠的黏液,像怎麼也擤不完的鼻涕。

依循專家的指示,《經典》採訪團隊也來到高雄鳥松溼地採訪另一個入侵蝸種——福壽螺。為了真實捕捉福壽螺的生活環境,攝影人員分赴全台各地,赤足涉入池塘泥沼,記錄下牠們的身影。

很難想像,這些匍匐緩行、與世無爭的蝸牛,竟然能如蝗蟲過境般,一夜之間使稻田風雲變色,啃食掉農民的大半心血。更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外來的農園害蝸,經過科學研究發現,其實身藏豐富的利用價值。雖然是入侵種,但如果翻轉角度,以經濟利用的觀點來看待的話,人蝸之間將不再兩敗俱傷,而將會是另一番雙贏的局面。


(攝影/安培淂)

《經典》146期 【台灣外來種】農園大食客 福壽螺與非洲大蝸牛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