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3
2010

淚之門

出發前,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吳德揚副處長,在電話那頭聽到《經典》撰述居芮筠將至葉門採訪後緊張地說:「我真的頭皮發麻!」清晨五點,已抵哨站,哨兵荷槍實彈盤查通關文件,芮筠躲在穆斯林女性黑袍的掩護之下。媒體部隨行人員阿里下車交涉良久,終於放行。途中聽聞,葉門台商林伶曇的員工在路上遭歹徒持槍搶劫,車子連同昂貴電子儀器無一倖免,除了人命之外。或許有眾人相助,這趟採訪平安無恙,芮筠僅見識到了葉門人繁瑣冗長的辦事效率。

有法軍「保護」的吉布地看似安全,這裡懾人的是「錢」。因法、美軍駐防,吉布地人已習慣撒美鈔的交易。見到亞洲女生至吉國採訪,海防巡警尤蘇夫欣然談及當地人的賺錢觀,芮筠趁機向他吐苦水:「這裡實在貴得離譜!」心想:或許他意識到,終有一天法軍會撤離,被強勢的鄰國併吞是遲早的事。趁有本錢,先大撈一筆。

曼德海峽,阿拉伯文的原意是「淚之門」,芮筠想起,眼淚、血液和海洋的鹽分比例大致相同;人類的遠颺、討海人的辛酸、各方強權的鬼胎……數萬年以來,全都因為這水,所以有了故事


(攝影/安培淂)

《經典》142期 【海峽系列】曼德海峽 連結歐亞的最短航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