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2
2010

台灣柳丁不敵香吉士

自從我們有了珍珠奶茶、咖啡冰沙和花樣百出的清心飲料之後,販賣西瓜汁、柳丁汁、甘蔗汁等天然果汁的小攤似乎就變得黯淡無光了。人們寧可進便利商店,去購買色澤鮮麗、口感甜蜜、包裝精美的「百分百天然」純果汁。

站在滿坑滿谷即將被送去堆肥的柳丁旁,《經典》特約撰述蔡佳珊(右)拾起一顆來吃,這微酸而清甜的迷人滋味,實非外來的香吉士所能取代。直到採訪柳丁專題後,佳珊才知道原來市售的柳橙汁都經過多重加工,而且原料多從國外進口,然而台灣卻年年面臨柳丁生產過剩的難題,沒有工廠願意主動收購。

全球化經濟的衝擊與消費習慣的改變,致使台灣民眾喝著進口柳橙汁,卻任由自己生產的柳丁腐爛而不自知,這恐怕是本土農業在飽受外侮、日漸萎縮之際,最受傷的一點吧。


(攝影/徐安隆)

《經典》138期 【台灣好果子】柳丁 陽光外表下的幽暗心事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