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1
2009

人工vs.自然

《經典》資深撰述世慧(左),頭一回來到八仙事業區的第三十八林班地時,面對碧綠山巒,要不是有巡山員彭文憲陪同,指出眼前的林木全由人工種植時,光憑肉眼,她實在分不出人工林與天然林有何不同。

和多數人一樣,她能辨別葉色的深淺,樹冠、樹型的差異;但無法立即道出的是,在綠色之外,泥土之下,哪些樹木的根系才能在豪雨來襲時,不僅可以自保,還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抓緊泥土,不任它們與大水俱去。

或許就是所知無多,面對造林事務時,大家普遍才有:只要是綠色就好的心態。每當舉辦造林活動時,只管熱烈響應,卻少思考手上的樹苗,是否真的有益於環境?事實上,只有時間、地點、樹種都對了,一株今日種下的小苗,他日才能長成一棵保安國土的大樹。面對莫拉克風災帶來的鉅創,把關心延伸至森林保育,絕對是不能逃避的課題。


(攝影/劉子正))

《經典》137期 【台灣山國誌】雲霧帶的幽歌 台灣森林保育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