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02
2009

衝刺的同時,遺漏了些什麼?

一般人把專業當成賺錢的獨門祕方,建築師謝英俊(右)卻是一個把賺錢機會往外推,刻意降低技術門檻,將專業與大眾共享的「奇」人。

以「適當科技」的理念協力造屋,是他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一個社會實踐。使用簡易的工法、對地球友善的建材;讓災區的閒置人力找回應有的工作權;協力造屋的過程中凝聚了社區與族群之間的情感,在環境、經濟與社會文化三個層面做出全面性關照。

科技等於進步,進步永無止盡,然而人類在積極衝刺的同時,是否遺漏了一些什麼?在追求方便與效率的同時,是否也曾停下腳步關心周遭,對土地、對人情多一些細緻的想法?

《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左)感受到的「適當科技」精神是:凡事順應「中道」,物質與技術的應用不過度浪費,又能顧及人情義理。也因此,作一個不過度耗費地球資源、「有分寸」的人,成為她心中一個小小的理想。


(攝影/陳弘岱)

《經典》136期 【環保大視域】適當科技 小就是美 災後重建的新思維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