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01
2009

不識茶山真面目

您或許每天都在喝茶,不論是沖泡式茶包、超商罐裝茶飲、茶鋪搖搖杯、或是眾人圍坐大樹下聯絡感情的老人茶,但您可知道這些茶來自何方?

不識茶山真面目的《經典》編輯田哲榮(圖右),為尋溯孕育台灣茶的眾山頭,踏訪了台北坪林、鹿谷凍頂山、魚池貓山、台中梨山、嘉義阿里山等茶山。

在雲霧飄渺的微涼山巔,凝視年華逝水的採茶女工,以粗厚的雙手有素地採摘軟嫩的茶葉,哲榮心底油然而生敬意與感動。這些年輕時哼唱山歌的姑娘,轉眼都已是開喜婆婆般的歐巴桑了。她們是偉大的台灣勞動女性的縮影,將青春獻給台灣外匯,如今雖屆遲暮,但不論日子好歹,她們依舊與山為伍、向茶彎腰。

台灣社會經濟的快速變遷,導致茶園往高山遷移,危脆的台灣山體可否負荷,則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攝影/徐安隆)

《經典》135期 【台灣山國誌】茶山 碴山 台灣高山農業省思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