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9
2006

台二線的路與人

做了〈台二線〉專題後《經典》撰述陳世慧才知道,看似簡簡單單的一條路,探勘、測量、開挖等施工有其複雜之處,但遠比築路技術更吸引人的,是埋藏在道路背後的故事。

三十年前的鼻頭一帶,山高水闊與今無異,但彼時居民除了靠一條羊腸小徑出入,唯有水路可通行。當年熱心公益的壯年里長王金火,到基隆請醫生往診,來來回回坐著顛簸的船;自掏腰包請吃飯不說,怕貴客無聊,還得央求警員陪醫生打麻將;是以當如今垂垂老矣的他,言談中不斷讚歎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的勤政愛民、省議員李儒侯的為民喉舌時,世慧心裏暗想:他對鼻頭的付出,才該被記上一筆。

短短的道路,除了王金火和鼻頭的故事,還有許許多多只有面之緣的人,卻在相遇的短暫瞬間,盡其所能地告訴世慧他們所知的台二線。在此要特別感謝這些願意「隨便聊一聊嘛!」,或正式接受世慧採訪的人。他們的侃侃而談,才能讓世慧看到台二線表面上的風光外,也深入它的內在,聽聞到那些使用、行走、或居住其沿線兩側的人們,他們與道路交織出的動人故事。

………………………………………………………………………
《經典》99期【台灣之路】見證台灣發展  山海台二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1則留言 »

  • rhythms表示:

    見證台灣發展《山海台二線》讀後感想
    九十九期《經典》62頁引介某人士所說「當他在離核二廠排水口差不多十來公里的地方潛水時,距離都那麼遠了,他還是能感受到滾滾高溫,熱得與溫泉水無異…」等等,筆者驚讀之後深感不以為然。向台電查證結果依規定核電廠排水口500公尺範圍外,只允許有4℃以下溫差,原能會設有監控系統嚴加看管,一旦發現違規即時命令台電停機;況且還有環保單位也會嚴厲處罰台電。有心人士為達特殊目的,口不擇言,片面之詞企圖聳動民心,若干媒體推波助瀾投其所好,大肆「爆料」,司空見慣,習以為常。可悲是「爆料文化」侵蝕下,忠實的《經典》似乎也被污染了,擋不住了,少了正面回應還算圓滿嗎?怎不令吾人遺憾(註一)、失望(註二)、惶恐(註三)。

    〔註一〕台電核能展示館位於核二廠附近,作者報導《與核電廠為鄰》之前如果走訪一趟,或許很多正面「見證」資料數據可以提供撰寫大作參考,俾符合公平原則,由讀者自行評斷之,勢必免除許多「遺憾」。
    〔註二〕六○年代政府推動十大建設,核能發電列為首要,台電全體人員不眠不休,用血汗打造核能電廠,如今核一廠又創下連續運轉538天的世界記錄,表現如此輝煌,媒體不但沒有正面「見證」,反而口誅筆伐,還以《失落的海角一樂園》元凶看待,讓那些曾經流血流汗真正弱勢族群蒙羞,他們倍感「失望」。
    〔註三〕紐西蘭以農立國,吃奇異果想到紐國,但是別忘了,若干年前一則國際新聞,紐國電力仰賴進口其輸電之電纜故障全國停電,預估該電纜十天可望修復,恢復供電。想想看紐國能,我們能嗎?十天不來電到底要怎麼過活,我們想過了嗎?規劃或準備好了沒有?想到這,除了白痴還有誰不「惶恐」。

    (台北縣‧石門/黃金須)

    ………………………………………………………………………
    編者按:本函作者為核一廠資深員工。另《台二線》一文附梓前確曾前往核二廠尋求資料上的協助,但廠方以不方便參觀為由拒絕。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