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5
2009

搭乘印度火車的樂趣

《經典》雜誌撰述楊駿北(圖中)和攝影徐安隆的印度火車行,一路上遇到許多有趣的人:不斷要求安隆拍肖像照後才有動力辦事的鐵路局長官、計畫一畢業就離開印度的碩士生、攀談想要介紹旅館的當地人、對次等艙「印象深刻」的日籍旅客……,與各路人馬在長途或短途行駛中的互動樂趣,和窗外景色相比毫不遜色。

其中,冷靜面對車站恐怖攻擊的工作人員禪達(圖右)最叫人印象深刻。禪達八歲多時,就喜歡來車站看身為鐵路警察的父親工作,在小查達心中種下成為鐵路人的契機。十九歲,他如願加入印度國鐵。在他身上,彷彿見到鐵路人投入一生志業的堅持。

而搭乘次等車廂臨窗吹風,感覺又像回到在台灣搭乘印度製的普通車。隨著台鐵車廂空調化的趨勢,想要在台灣搭到這種配備手動車窗、可以吹自然風的列車,機會越來越少;而今,台灣俗稱「印度仔」的普通車只剩南迴和花東段還見得著身影。此次能夠在遙遠的印度搭到令人熟悉的車廂,再次回味倚著火車車窗吹自然風的愜意,著實珍貴。

 


(攝影/徐安隆)

《經典》130期 【探索世界】印度火車 交會歷史、文化與政經的印記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