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05
2009

都會與邊界的故事

直到親眼見識橫跨巴西與阿根廷兩國邊界的伊瓜蘇瀑布時,才知道決絕純粹的不止是看起來毫不妥協的天空,還有巴拉那河帶來那撼江倒海、高高危危的巨水。站在瀑布之下,《經典》資深撰述童貴珊忍不住想起老電影《教會》裡,那幕西班牙傳教士被阿根廷原住民從伊瓜蘇瀑布的最頂端推落入海,悲愴又唯美的畫面。

不管巴拉那河帶來的是世界級的大水壩或大瀑布,真正的受益者,永遠輪不到世世代代毗河而居的原住民,不論是巴西、巴拉圭或阿根廷的原住民,即便表面上看來,他們其實可以取得不少「照顧」。

這趟行程,不管是在巴西採訪環保大城庫里奇巴的都會建設藍圖,抑或三國邊界的壯美與哀恨,每晚返回住處整理與書寫時,心中不斷浮現一個問題,反覆思索自問,卻始終陷入長長的沉默——那台北市的城市規畫理念與精神,是什麼?那些在大城市邊緣掙扎求存、即將或已然要被怪手鏟除家園的原住民部落,如何了?

 


(攝影/安培淂)

《經典》130期 【全球觀察】水域國界 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的疆域記事
………………………………………………………………………

↑ 資深撰述童貴珊在巴西最環保的綠色之都庫里奇巴的行人道上,和街頭藝人合影。在庫里奇巴,只要人車爭道時,前市長建築大師傑米雷勒總會想辦法把道路優先讓給行人。(攝影/安培淂)


↑ 攝影師安培淂在伊瓜蘇瀑布前捕捉壯觀的畫面,在瀑布前,他全身濕透,還不時要想辦法讓攝影器材免受大水淋濕。(攝影/童貴珊)


↑ 巴西與阿根廷邊界的鳥園裡,攝影師安培淂難得放下相機,忙裡偷閑地與鳥親近。(攝影/童貴珊)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