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02
2009

荊棘之旅

這幀影像與〈佛城實相〉一文末尾的照片只有兩秒之差。《經典》叢書主編黃同弘按下快門的瞬間,攝影陳弘岱左腳鞋底被荊棘戳穿,下一刻,他彎身樹後檢視刺痛的來源,錯過了當天日落的魔幻時光。

為了在有限的採訪天數內探訪眾多的佛塔,《經典》此行的拍攝計畫採雙人同步作業。當陳弘岱經營大半個下午,微調燈具、安排構圖,僅為了等待一幀臥佛前的獨特光暈;黃同弘則是不停走動,盡可能地為各個建築外觀與細部設計留下影像紀實。

而不論是當天的浦甘荊棘,或是前些日子在下緬甸紅樹林沼地的失足,都只是他們此行的小小意外;從浦甘驅車往南,另一個省區內的稍埠(Chauk)鎮,他們碰到了更大的震撼與凶險,那裡也有許多的塔──鑽油塔。要說說稍埠嗎?但那又是下一個故事,下一座「看不見的城市」了。


(攝影/黃同弘)

《經典》128期 【探索世界】佛城實相 緬甸浦甘佛教遺址
………………………………………………………………………


↑ 攝影陳弘岱在良烏鎮上。(攝影/黃同弘)


↑ 攝影陳弘岱登上浦甘平原一座塔頂尋找理想的構圖。(攝影/黃同弘)


↑ 攝影陳弘岱在浦甘波帕山與群猴共度一個下午。(攝影/黃同弘)


↑ 下午五點的仰光,攝影陳弘岱在一處街角停下,花了四十分鐘觀察光線的變化與趕著返家的市民,不知為何,他還是放棄了,什麼都沒拍。(攝影/黃同弘)


↑ 往實雷鎮的車上,叢書主編黃同弘被這一片單調荒涼的莽野吸引,胡亂按下快門。回到旅店後,同一幀照片格放再格放,那浮現的布滿丘陵的鑽油塔,開啟了黃另一條漫長的採訪道路。(攝影/黃同弘)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