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02
2007

從模糊到清晰

蜿蜒在大山與平原間的丘陵上,不論就道路的長度或形成年代,台三線在台灣省道中都名列前茅。但或許是深入內山的緣故,比較起西部平原的台一線、東部的台九線,台三線給予多數人的印象,卻一直都十分模糊。

沿著它的軀幹、深入一條條微血管的底端——在探訪過一個又一個人口只有數千的小鄉村後,經典撰述陳世慧才驀然驚覺台三線的富庶。一方面,它與台灣早年兩大經濟產業——茶與樟腦的分布地,幾乎重疊;另方面,在人文面向上,當獅潭百壽村夏賽族的豆先生,當著世慧的面,與同為百壽村民的客籍黃先生,忽而以國語、忽而以台語、甚至夏賽語交談時,所謂的族群融合,不再是一種凝止的狀態,而是以非常生活的方式刻在進行著。

礙於台三線的研究文獻鳳毛麟爪,又長達四百三十八點七公里(依據終點標誌)的道路貫穿的鄉鎮多達五十多個,整個採訪過程中,世慧恆處於一種被截稿時間壓迫的焦慮狀態。感謝一路以來,公路總局各工程單位、還有劉聖龍先生與徐華女士的協助;特別是後者,除了熱心提供採訪線索外,他們總是以一種正面的態度,支持著世慧走完這條路。

給予一條在眾人心目中,原本印象模糊的道路以較清晰的輪廓,無論如何,還是有成就感的。


(攝影/蕭耀華)
《經典》103期【台灣之路】產業、族群、地震帶 內山公路台三線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