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02
2008

繽紛又沉重的生命故事

為了避免踏上媒體輕率報導的覆轍,《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潘美玲盡力採集真實案例,親自去接觸不同國籍的外籍配偶,將自己浸淫在這些新移民女性的婚姻與生命故事裡;採訪超過二十多個案例,這些故事背後的無奈、悲情逐漸吞噬了她,讓她有時感覺喘不過氣來。

婚姻本來是一件很個人的事,但是跨越國境之後,就變成國家政府的事。潘美玲試圖在這些繽紛又沉重的故事裡去爬梳,究竟是因社會偏見或國家政策法令的疏失,讓這些當初滿懷希望飄洋過海的油麻菜籽,在生活上出現了歧途與窘境?

「『滾滾長江東逝水』,這麼細緻的文化,我怎麼對一個外國人去解釋?」當初以這個理由,肯定地認為自己不可能會嫁給老外的白梅玲,如今成為德國媳婦。相對於台灣社會依母國經濟強弱而決定對待「外籍配偶」的態度,白梅玲丟下了這麼一句話:「一個進步的社會,應該是既不媚外也不排外的。」

(攝影/杜志剛)

《經典》125期 【特別報導】漂移的油麻菜籽 台灣的婚姻移民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