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1
2008

老外vs.外勞

在記者會上,義大利籍攝影同仁安培淂經常無法理解那些「吃人夠夠」的故事,怎會發生於「文明的台灣」。身邊另一位報社朋友感慨地對他說:「你是老外,他們是外勞,不一樣!」

長期以來,因為沒有投票權,外勞發聲的「合法性」和管道相對微弱;一旦登上媒體版面時,不是悲情的原告,就是悲劇的被告,媒體提供的角度,讓他們只剩下可憐可悲或可恨可惡的兩種極端面貌,忘了他們有凡人的一切「人性」,七情六欲、喜怒哀樂,為了要被看到聽到,他們有時候不得不選擇抵抗。

身兼「外籍移工」與「國際勞工協會」的義工,《經典》撰述童貴珊在採訪與書寫過程中,必須不斷提醒自己要節制情感,要冷靜地呈現議題,以免因為感同身受而忍不住「失控」。但面對龐大的共犯結構時,仍覺寒冬過不完,幸而偶有暖意——那些善解的雇主,以及長期為外勞人權而努力不懈的朋友。一位社運朋友給貴珊的留言或許可以成為有心人的勉勵:「路還很長,一起走吧,握手!」

(攝影/安培淂)

《經典》124期 【特別報導】逃生 台灣的無證外勞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