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26
2022

種子說的故事

雖然天天入口,但《經典》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左一)對蔬菜的認識實在少得可憐。

如果不是採訪種子專家郭華仁教授,她不會知道原來青花菜、花椰菜、包心菜、高麗菜、大頭菜、孢子甘藍,原來都是「一家人」。

這些十字花科的蔬菜,是農民從一個原始的野生品種,百千年來不斷在田間選育出來的,長期的演化之下,發展成各以花、葉、莖為主要食用部位,滿足人類的口腹。

在屏東霧台鄉霧台部落,她試著向魯凱族耆老杜含笑(圖中)請教保種的智慧,年近九十歲的老人慈祥地說道,很欣慰自己活到現在這個年紀還能看到以前熟悉的種原。除了延續蔬菜的採集智慧,這裡保存的小米種類居全台原民之冠,十五個品系,每一種各有不同的用途與意義,有的用在婚事祭典,有的用於釀酒或做小米糕,還有只准拿來煮稀飯,與生活文化密不可分。

種子保障了人類的糧食安全,除了送進種原庫冷凍安藏,進入民間隨著生活、時代演化也至關重要。美玲突然若有所悟:有故事的種子,才是有生命的種子。

(攝影/劉子正)

《經典》283期【草葉集】備份未來 蔬菜的種原密碼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