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30
2021

兩條鐵道與蘭陽平原的兩個時代

蒐集資料時,《經典》撰述林靖豪(圖左)在舊報紙裡發現一個有趣的故事,時間回到一九二○年,當時宜蘭人期待已久的北宜鐵道開通,因為財政問題而被迫延期,許多宜蘭人非常焦慮,害怕從此被邊緣化,結果有成千上百的市民發起遊行,在晚上手提燈籠到廳衙陳情,希望鐵路盡快完工,廳長親自出面安撫後,市民們仍然遍遊市街到半夜才解散,想必是個熱鬧的夜晚。後來的歷史證明,北宜鐵路的確在蘭陽平原的都市和產業發展中扮演關鍵的角色,而政府對宜蘭發展的想像,也始終不脫透過大型交通建設來帶動成長。

不過,宜蘭人對自己的土地漸漸長出不同的價值,八○年代後,宜蘭人為了保留環境和文化走出來,從被邊緣化的焦慮,轉而開始建立宜蘭的認同和獨特性。面對新的高鐵,林靖豪發現並非所有宜蘭人都像百年前一樣樂觀期待,而更關注它的效益和可能的衝擊,究竟宜蘭未來需要的是甚麼,還等待著更多的討論。

(攝影/安培淂)

《經典》282期【通往何方】新鐵入蘭陽 尋找宜蘭的步調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