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01
2021

鐵道與一座城市的誕生

今秋,雖然疫情尚未遠離,高雄仍正熱鬧迎接一件大事——老車站回娘家。《經典》撰述林靖豪(圖右)除了採訪這個特殊工程,更從中看到了一段城市誕生的故事。都說高雄因港而生,從清朝開港到日本築港,再到戰後臨港工業區的興起,孕生了這座南部第一大城。而林靖豪採訪發現,港與鐵道的關係密不可分,若非縱貫鐵道與其他不同的鐵道系統,各地的商品無法匯聚於高雄港進出,鐵道如同高雄的血脈,高雄都市規畫受鐵道的影響甚至更甚於港,但相對於港受到的重視,鐵道的重要性仍須更多的關注。

林靖豪也發現,幸運的是在高雄本地,包括政府、學界、公民團體,已經有許多人在努力保存鐵道文化資產,並從事歷史書寫工作,跨越時空的不同軌道彷彿連結成一班歷史列車,讓他看到未曾體會過的高雄,也期待鐵道資產在未來能夠被「活著使用」,讓更多人親身體會其中蘊含的深刻城市文化精神。

(攝影/黃世澤)

《經典》279期【通往何方】舊驛新城 銘刻在鐵道上的高雄城市史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