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02
2021

認同

台灣這塊土地,若用民間信仰的角度切入它的前世今生,到底能看到什麼樣的面貌?在〈老土地〉報導裡,《經典》撰述鄭接黃(右)試圖輕輕點過,以自然崇拜裡,土地所衍生的神祇──土地公,經歷移墾開發的痕跡、原漢衝突的融合、由農轉商的社會背景,在都市化進展的結構下,神能與神職的改變及強化,讓「土地公」有更多元的詮釋。

尤以原漢衝突的部分,讓鄭接黃感觸最為深刻。

受訪者是西拉雅族後裔尤威仁(左)。不時在釐清漢化還是傳統,「自己究竟是何人」的探究就像當中的一則提問:「對於阿立祖的認識從何時開始的?」

尤威仁回答:「以前只有『聽說』,疑問放在心裡,等到認識了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

這塊土地老老的,鄭接黃想,從認識最為親近的神祇,或許是我們能夠認清自己的一種方式,輕輕點過去,卻有點沉重。


(攝影/安培淂)

《經典》270期【出神入話】街頭巷尾土地公 信仰裡的土地脈動

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分類: 採訪線上│標籤:

沒有留言 »

引用網址:


編輯留言




※提醒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地址、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

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服務專線:02-2898-9000 傳真:02-2898-9994
Copyright©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經典影像館 ::: Rhythms Gallery ::: .
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 IE7.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